教會簡史

1938
一九三八年五月,侵華的日軍進迫廈門,部份廈門同鄉逃難來到香港;當時擔任香港福建商會救濟難民委員會,招待股的黃詩田先生,發現閩南籍難民中,有三數十位在用餐前祈禱,經過交通後,向香港禮賢會王愛棠牧師商借其副堂舉行祈禱會。又向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申請救濟,蒙借出薄扶林墳場之馬合念堂暫作棲身之所。同年六月第三主日,借禮賢會堂舉行第一次主日崇拜;選唱的閩南聖詩第147首〈我平時靠主幫助〉遂成為我們的堂慶紀念詩。蒙主帶領,接着一步一步都看見主的恩典。

1941
陳應禧先生成為本堂首位男傳道,用閩南語講道;另由黃雪娥女傳道籌辦主日學、識字班等事工。

1942
借潮人生命堂聚會,但不久又遷回禮賢會。當時史祈生先生加入本會工作,而九龍也有閩南人的聚會,陳應禧乃轉往九龍。

1943
改借聖公會會督府舉行崇拜;日軍佔領香港時期,聚會照常舉行,當時會務全由黃雪娥傳道維持。

1946
正式成為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的會員堂。

1947
開始逢聖餐主日加設慈善捐;發起建堂運動。

1948
吳茂壽牧師成為本堂首任牧師,在本堂事奉主直到返天家。

1949
轉借聖士提反女校副禮堂舉行崇拜;另由黃雪娥傳道在鴨脷洲成立鴨脷洲閩南佈道所,後來更借鴨脷洲浸信會聚會。

1950
由本來的管理委員會改為長執會。年底通過購買跑馬地現址的地皮作建堂之用。

1951
完成購地手續,成立建堂募捐委員會,由蔡益謙長老任主席。

1952
禮拜堂的圖則獲批準,年尾開工。

1953
為建堂經費舉行音樂會及賣物會;三月舉行奠基禮;六月落成;七月舉行立會十五周年紀念暨新堂落成感恩崇拜。

1954
舉行獻堂禮。

1955
在北角麥連街開設北角佈道所。55至57年間,舉辦識字班、查經班,同時開辦首屆兒童暑期聖經學校,由青年團契顧問方錫基先生 (後來成為牧師) 及其夫人陳秀美女士負責。

1958
購買美輪大廈三樓C、D座作為北角副堂。

1959
向政府申請成為立案法團;同時加入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,成為自養堂,正名為中華基督教會香港閩南堂。

1964
購買牧師宿舍。

1968
加購美輪大廈三樓E座擴充北角副堂。

1970
購買香港仔寶文樓二樓L座成為香港仔堂。

1983
跑馬地正堂重建落成;設早堂粵語崇拜。

1987
購買香港仔安泰大廈三樓C座代替寶文樓作為香港仔堂。

2001
購買渣華商業大廈四樓代替美輪大廈作為北角堂。

2004
跑馬地堂大維修。

2006
北角堂成立「長者樂園」。